简史

《蒙神祝福建立福音信义会互爱堂的歷程》
陈杨宝莲姊妹 23/10/1998
 

闻李文旭牧师己辞去了安定的医院牧师职位,并在没有任何宗派教会或福音 机构 支持下,凭着信心,建立教会。正值金融风暴影响香港经济低迷百业萧 条失业高企的景况中,却以每月租金一万三仟元,租得商舖做会址,真是谈何容 易。单是开始时已交租金、按金、上期租、及地产商佣金就要支出五万多元。 李牧师上有高堂,及妻子儿女供养,独力建立教会,需要何等大的信心。

 

李牧师要靠主成就一个向更广大人群传福音的异象。教会除主日崇拜,向各 界人士宣讲福音外,还可建立青少年团契、伉俪、耆英等团契,并藉各种培训课 程,造就属灵生命的更新,成为一群充满敬拜赞美互爱合一,神的大能子民,进 而开办幼稚园、安老院及社区服务,关顾老弱伤残及破碎单亲家庭。李牧师曾学 习 CPE(临床牧关教育) 课程,并任院牧时在医院实习,如何医治久病患者悲观、 绝望、痛苦的心灵,转向上帝,得着安慰、支持,恢恢斗志,珍惜生命,得享永 恩福乐,因而病者及其家属都能认识上帝,蒙恩得救。从 CPE 牧关教育学到的探 病、聆听、安慰、传福音的训练、及廿多年的牧会、并三年的德国宣教经验,这 都是神为建立教会给予李牧师的最佳装备,故靠着主的大能,刚强壮胆,跨越重 重困难,踏上「信心之旅」!

 

六月中旬,业主交匙,我们相约,同入该舖祈福,求神洁净,并引导建堂工 作顺利亨通,仰望神,得丰富供应,祝福这新堂成为灯台,发出光辉,吸引万人 归信主。当天来了两位姊妹,一位名吴子华,去年她在商人团契週年餐会上,认 得李牧师是廿多年前,她参加香港信义会生命堂主日学的传道人。另一位名孙逊 冰,是李牧师任职仁济医院院牧时病人的女儿。这两位姊妹都是神为协助建立此 教会所预备的。他们满有信心和爱心,热诚事奉,领会,领诗很有能力,是朝气 蓬勃的年青人,在神的感召下与李牧师同心合意,建立教会。三人组成董事会, 热心奉献金钱、才干、时间、被神使用,全力支持,感谢主!


装修工程迅速展开
 

建立教会,宣扬福音,是神的旨意,是神所喜悦的事,求神赐聪明智慧和能 力,使装修工程顺利展开。于是请装修公司估计,单就安装大门、窗灯、间房等 工程费已五万元,另粉饰墙壁要一万五千元。于是决定粉饰门、窗、墙壁自已动 手,其余工程则请装修公司承包。此舖原是孵小鷄的工场,室内残旧,李牧师夫 妇用了两天去铲除墙上的污垢。神赐李师母智慧选择了纯洁、柔和、朝气的浅绿 色漆油来粉饰墙壁、铁门,铁窗选用深绿色磁漆,色调配搭得很和谐、明净。动 工前几天,李师母正患着不轻的病,她实在需要卧床休息〔魔鬼总是要阻拦神国 的扩展〕。她却奋不顾身,在厨房攀高蹲低的进行清扫,还按时接送儿女上学、 放学、按时买餸、煮饭、洗衣。这位师母温柔、忍耐、爱主爱人,令人敬佩!我 一面粉饰墙壁,一面默默祷告,求神医治她,加能加力给她。感谢主!因着整天 的劳累,神赐她甜睡,渐渐復元了,赞美主!

 

李牧师曾牧养过元光堂及其佈道所基石堂,故认识该堂的郭牧师夫妇,郭师 母知道李牧师有建堂人手的需要,在长者之黄昏崇拜后宣佈,唿吁自愿做义工。 当时有两位举手参加。其中一位名黎建华。他建议用滚轴式工具去粉饰壁,果然 速度很快而匀称。他又建议用灰粉混和胶水涂在残破的墙上,待干后用铁片铲平, 才扫漆油,果然墙壁平清得多。另一位是美好姊妹。她以前做过装修工人,故工 作比我们熟练些,还有陈丽珍姊妹、关春霞姊妹参加。多了这批新力军,热闹得 多,进度加快!感谢主!


神听祷告
 

我认识神召会元福中心的弟兄张露水和陈荣喜。一天我邀请张露水去参观这 新教会的装修工程,希望他们能提供意见。适逢李牧师要把新制成的巨大「基督 教福音信义会互爱堂」招牌要高挂在门前上。楼底高,怎办?我心中默祷求神帮 助后,即鼓起勇气向左邻的铁舖借来长梯,由张露水弟兄扶稳梯子,李牧师爬上 梯子与师母合力用尼龙绳缚紧,招牌就被稳妥高挂了。另一天我也邀请陈荣喜 去参观新堂装修工程,又适逢李牧师要把「互爱堂研习心中」的塑胶招牌挂上, 于是我又默祷,求神帮助,并走向右邻铁闸店借长梯。感谢主!店人很友善, 上阁楼取梯下来借给我们。陈荣喜弟兄涂胶水在招牌的背面,李牧师涂胶水在 招牌的位置上,齐心合力举起招牌,放准位置,荣喜弟兄建议黏贴时要从下用力 向上压得牢固,果然大功告成!感谢主!在最需要时,神就差派人手来帮忙, 愿神报答他们!


上帝奇妙的拣选
 

上帝所差遣来援手的多是年老病弱者〔除了陈丽珍、关春霞姊妹之外〕黎建 华弟兄是患高血压及精神情绪欠佳的;陈荣喜弟兄最近施手术切除淋巴腺肿瘤的 癌症病患;张露水弟兄和美好姊妹和我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家。「上帝拣选了世 上软弱的,叫那强壮的羞愧;上帝拣选了世上卑残的,使一切有血气的在上帝面 前一个也不能自夸。」〔哥林多前书一章廿七节〕表面虽是由我邀请,但只有受 圣灵感动才肯来帮忙的。


装修完成的喜悦
 

安装新大门,先要拆除旧铁闸,李牧师请装铁闸专人来用铁笔〔工具名〕 撬都不能拆除。李牧师靠着上帝加给他的力量,几经辛苦,把这入墙很牢固的 铁闸终于拆除。感谢主!李牧师的腰嵴没有受损,真是「你的日子如何,你的 力量也必如何。」〔申卅三章廿五节〕。李牧师亲自策划、监督各项工程,及设 计祭坛、讲坛、购置傢俬、奉献家中的钢琴、雪柜、电视机、电脑、打印机、微 波炉、厨具给教会。设备日渐完善,面貎一天比一天美观。 新大门装上了, 冷气机安装好了,装修完成了,焕然一新,多么神圣安宁、舒适。 感谢神的带 领,丰富的安排预备。


赶快派发补习班招生简章
 

教会开办补习中心,接触未信主的青少年及其家长,是向他们传福音的好途 径。一方面指导青少年的功课,帮助其学业进步,吸引他们参加团契,以神的话 语洁净他们的思想言语行为。让人对教会有好印象,邀请家长参加教会活动,向 他们传福音,就容易得多。还有补习的学费也可维持教会的经费。求神赐信心、 爱心智慧和能力。

 

暑期在即,要迅速派发补习中心招生简章。第一天,师母、关春霞和我向附 近途人派发简章。第二天,李牧师和我把简章放入附近大厦街门或梯口的信箱。 第三天,李牧师和我到附近的学校向学生及家长派发。第四天,我站在怡丰花园 及朗景台这两幢高楼大厦的门前,守候出入的居民,向他们派发简章。李牧师母 亲也坐在教会门口向路人派发。求神祝福这些简章落在有需要者的手中,良好的 果效,像辛勤撒种的农夫,求神使用它生长,开花结果。


圣工迅速展开
 
(一) 七月十一日为本堂补习中心开幕感恩崇拜,有四十多人参加,主要是元光堂、 生命堂的教牧、同工、执事、弟兄姊妹,同颂主恩,彼此得着鼓励。
(二) 本堂的补习服务于七月十六日开始,至今有五十多位小学生、中学生及成人 报读。感谢神的赐福,有部份的小学生及邻舍的小朋友参加儿童团契。
(三) 本堂第一次的儿童团契已于七月廿五日下午二时举行,有十一位小朋友参加, 导师由李牧师、师母、Fani 姐姐负责。
(四) 本堂第一次主日崇拜在七月廿六日上午十时卅分举行,有十一位弟兄姊妹 参加,李牧师主持讲道,子华姊妹领诗,李锦伟弟兄见证。
(五) 本堂正值开荒阶段,逢星期六下午四时至七时欢迎弟兄姊妹一起出发去 派单张、及个人佈道、或探访佈道。邀请附近居民参加崇拜或团契,学 道班等 聚会。求神赐智慧、知识、健康、灵力给李牧师全家,及参 予圣工的弟兄姊妹,事奉得力,荣耀主名!
(六) 本堂圣餐崇拜,在每月第一主日举行,第二个主日,为福音主日,会后 有每月一次的的爱筵,欢迎带家人或非信徒参加。凡参加之信徒家庭请 预备一道菜,让我们实践「客要一味的款待」。
(七) 第一位受洗教友郑维钦老伯,在玛嘉烈医院决志信主,于七月廿九日下午 由李牧师施洗,愿神眷顾医治他。
(八) 本堂献堂感恩崇拜于十月十八日下午三时卅分举行,恭请信义宗神学院荣 誉院长萧克谐博士莅临证道及祝圣。由李牧师、张德显牧师、陈美莉宣教 师、扶铭功教师、吕淑娟教士等信义宗教牧团襄礼。本堂少年诗班献诗, 小朋友很可爱,是李牧师于短期内训练出来的。莅临嘉宾,主内弟兄姊妹 五十多人,同沐主恩,一同见证及庆祝本堂已奉献与主,分别为圣,愿主 荣光充满这圣殿,圣灵运行其中。愿此殿成为敬拜祷告的圣殿,福音广传, 得救人数日增,神家兴旺发展, 愿神的儿女得享主赐平安、喜乐、永生! 蒙神大能大爱的荫庇!见证荣耀主名!
 
编者按:

陈杨宝莲姊妹不单在互爱堂成立时 一起为教会装修,她在世上的时候每天 不间断地为她所认识的教会及牧者守望代祷, 为本堂建堂建互理院代祷, 直到回天家。这位忠心爱主的长者是 神赐给互爱堂的天使。我们永远怀念她! (杨宝莲姊妹在 2012 年 3 月 30 日安息主怀。)